別讓染髮傷害了你的頭皮!

6個妳一定得知道的染髮保養小常識
 

愛美自古以來就是人類的天性,尤其現今社會更加注重形象外表,從街上林立的髮廊就可以得知一二。染燙已經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隨著美容科技的進步,各式各樣的染燙技術也紛紛問世,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許多民眾喜歡在過年前將頭髮好好整理一番,象徵新年新氣象,然而也要當心過度染燙,會衍生的許多頭皮與髮質問題。

 

染髮/燙髮 對頭皮髮質的傷害

染燙對於頭髮的傷害大家都知道,其使用的藥劑屬於強烈化學反應,所以染燙後的髮質容易受損乾燥、分叉甚至斷裂。除了髮質受損外,頭皮的傷害也是許多人常容易忽略的問題。染燙藥劑停留在頭髮時,也會直接接觸到頭皮甚至臉部,導致許多皮膚問題。

當藥劑碰觸到皮膚,少數皮膚敏感的人可能就會產生急性的過敏性皮膚炎,頭皮及臉部出現紅腫發炎甚至潰爛。而一般人在染燙後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但如果頻繁染燙,頭皮經過長期藥水刺激,即可能導致慢性皮膚炎,出現泛紅、敏感、乾癢等症狀。且如果原本頭皮就有脂漏性皮膚炎、乾癬等頭皮問題時,染燙藥劑就會加重病情的惡化。

 

6個妳一定得知道的染髮/燙髮保養小常識

頭皮與髮絲的維護其實不難,想要擁有一頭亮麗的秀髮,皮膚科 郭育宏醫師提供了以下方式:

1. 頭皮有狀況應避免染燙
當頭皮有任何皮膚問題時,應先找皮膚專科醫師治療,等痊癒後再進行染燙。因為當頭皮處於發炎狀態時,會導致染燙藥劑的吸收增加,而惡化頭皮問題。

 
 
2.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藥劑
如果要染燙,要認明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的產品才可以使用,在沙龍染燙時,可以請店家出示他們使用的產品。【標有衛部(署)粧製字第○○○○○○號、衛部(署)粧輸字第○○○○○○號及衛部(署)粧陸輸字第○○○○○○號 】
3.先做敏感測試
如果染燙藥劑是第一次使用時,建議先將藥劑塗抹在手腕處觀察30分鐘。如果完全沒有紅腫癢的反應,那染燙藥劑產生過敏的機會就很低。皮膚敏感的人一定要先做測試,有出現任何皮膚反應就應避免使用。
 
 
 
4. 染燙前先做頭皮隔離
我們頭皮上面的角質與油脂就是天然的頭皮隔離成分,塗抹凡士林也可以有效隔離,另外也可以使用其他頭皮隔離的產品。這些產品的原理就是加強頭皮皮膚的保濕並且形成保護層,以減少染燙藥劑對於頭皮的傷害。不過還是要注意並不是有使用頭皮隔離產品就可以完全避免頭皮的傷害,使用前也是建議先做皮膚敏感測試。
5. 染燙後使用頭皮舒緩修護產品 
染燙後頭皮多少都會受到刺激,這時可以選用一些頭皮舒緩產品來加強頭皮的保濕修護以及舒緩發炎狀況。
 
6.避免不必要的染燙
最根本的方法,保護頭皮的上上之選。
 
 

Q&A

 

Q染燙藥劑究竟會不會致癌?

A:最近經過幾個大型的研究,結論是「無法認定染髮劑對一般消費者具有致癌性」。目前我國衛福部的規範是化粧品中對苯二胺的濃度不得超過2%。雖然對苯二胺的致癌性還尚未確認,但它卻是頭皮接觸性皮膚炎常見的過敏原之一。

 

Q:染髮/燙髮的過程中,頭皮刺癢、刺痛正常嗎?

A:染燙髮是運用化學藥劑將毛麟片打開,並破壞表面讓氧化反應。塗抹髮根時多少都會觸碰到頭皮。而顏色亮度越高、或頭皮易敏感者,越容易感到刺癢甚至刺痛感。建議出現這類狀況之民眾,在進行染髮/燙髮前先作好頭皮隔離防護,可舒緩頭皮不適感。另外,降低染色亮度,以及避免漂色、密集性染燙也是減少頭皮傷害的根本之一。若在染燙過程中,開始感到刺痛、灼熱時,請與設計師反應、並立即暫停染髮。否則將造成頭皮過度損傷,導致頭皮紅腫、發炎、禿髮等嚴重頭皮問題。

 

Q『植物染』是天然的染髮劑嗎?

A:首先,沒有任何一種染髮不傷害頭皮髮質。染髮本身就是一種破壞,市面上所謂的『植物染』,只是儘可能降低傷害,於彩度亮度來說,都會略比一般染髮來得低。健康頭皮的ph值是弱酸性,而化學藥劑則呈鹼性,所以當頭皮接觸到藥劑時,就可能導致頭皮脆弱、敏感、乾癢及頭皮屑,甚至到頭皮灼傷。如果想要減少藥劑對頭皮髮質的損傷,就要記得在每次染燙髮前先做好頭皮隔離

皮膚科醫師小叮嚀

現在染燙已經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何健康染燙就是很重要的課題。在染燙前先確認頭皮皮膚沒有皮膚問題、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准之產品、先做敏感測試、做好頭皮隔離、染燙後使用頭皮舒緩修護產品、避免過度染燙,只要能夠做好這注意事項,就可以輕鬆擁有健康與美麗喔!(全文完)

   撰文者: 郭育宏皮膚專科診所

院長 郭育宏醫師

皮膚科醫師 合作專欄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