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

李定達醫師:慎選洗髮精成分能獲得改善

 
 
 
 
 
 
 
 

「脂漏性」皮膚炎如其病名所示,好發於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例如頭皮和臉部。雖然致病機轉迄今尚無定論,但具有親脂特性的皮屑芽孢菌應該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其中一個證據是當使用抗黴菌藥物減少了皮屑芽孢菌的數量後,皮膚病灶也隨之改善,二者似乎有一種平行的關係。此外,以下5種情況,也會與罹患脂漏性皮膚炎或其復發有關,如遺傳因素、服用某些藥物、免疫力下降、乾冷的環境與抓搔。  


基因遺傳

遺傳性脂漏與體質有關,可以治療但無法根治
(photo by freepik)



乾冷

在秋冬容易好發,如果出現皮屑就急著去角質,反而會更惡化
(photo by freepik)



免疫力下降

某些神經或免疫系統疾病者,容易對皮屑芽孢菌反應異常
(photo by freepik)



抓搔癢

患部容易會有發紅與搔癢感
(photo by freepik)



藥物過敏

服用藥物引起的過敏反應
(photo by freepik)







自我判斷脂漏性皮膚炎、乾癬與頭皮屑之間的區別

頭皮上的脂漏性皮膚炎輕微者僅有細碎的頭皮屑,必須與因為頭部皮膚太乾燥所造成的脫屑加以區別,前者(脂漏)的皮屑較油略黃,而後者(皮膚太乾燥)的頭髮則較乾澀。典型的脂漏性皮膚炎則會出現紅疹及較大塊的皮屑,亦可能伴隨搔癢。整個頭皮以頭頂的部位最為明顯。頭皮上的脂漏性皮膚炎若出現紅疹,其邊緣通常不會超越前額髮線,這是它與乾癬不同之處。除了頭皮之外,眉毛內側、鼻子兩側、耳後及前胸也是好發的部位。

脂漏性皮膚炎顯微放大照
大塊黏膩皮屑、頭皮泛紅、搔癢

脂漏性皮膚炎外觀照
髮根處佈滿頭皮屑,其髮際線邊緣亦有脫屑狀況

乾癬顯微放大照
乾性皮屑、頭皮泛紅、搔癢

乾癬外觀照
除了頭皮有大片皮屑覆蓋,常於後頸部也有病灶

一般頭皮屑顯微放大照
大塊白色皮屑附著於髮根處

一般頭皮屑外觀照
常見於髮根或髮絲間,頭皮不會泛紅,髮際線無脫屑狀

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如何改善?

針對頭皮上的脂漏性皮膚炎,第一線療法會使用含有「azole類抗黴菌成分」的洗髮精,有效比率高達90%。雖然這類藥品也有製成藥膏的劑型,但容易沾黏頭髮且不易塗抹,因此頭皮較適合使用洗髮精的劑型,但必須停留於頭皮上若干時間後再行沖洗。

於2016年發表的針對亞洲人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共識」(註:Skin Appendage Disord. 2016 May;1(4): 187-96) 還提供了其他洗髮精成分的選擇。例如:羥吡酮(piroctone olamine)、吡硫鋅(ZP,zinc pyrithione)、二硫化硒(selenium disulfide)、焦油(tar)或甘草次酸(glycyrrhetinic acid)等皆有其療效。使用頻率為每週二至三次,獲致改善後再減少次數。

由於脂漏性皮膚炎容易反覆發作,可在無症狀期間,每兩週使用一次上述洗髮精以預防復發。症狀嚴重者則可考慮合併外用類固醇藥膏或洗髮精,少數療效不佳者甚至會需要口服抗黴菌藥物。(全文完)
   

撰文者:教學醫院皮膚科 李定達醫師

有效抗屑的洗髮精成分


例:仁山利舒洗髮精(已停產)

Piroctone olamine
例:施巴油性洗髮精(開架藥用)

Zinc pyrithione
例:海倫仙度絲洗髮精(開架藥用)

selenium disulfide

例:舒聖(Selsun blue)洗髮精
(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

焦油(tar)

例:Pinetarsol
(
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

甘草次酸

例: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草本不含藥)

 

草本溫和的液態潔淨,體驗頭皮沐浴在森林裡的感覺

✪ 好評推薦 ✪

『近兩年頭皮開始出現問題,換過很多洗髮精都無法改善,最近發現是XX性皮膚X後立刻買了頭皮淨化液,第一次使用驚為天人,皮屑自己脫落XX也舒緩不少,味道超級天然舒服洗完可以持續很久,是目前用過最喜歡的頭髮產品』

by Josephine Liu 2019.10.04


『大推!這個很好用,我有XX性皮膚X的頭皮,一個女生,夏天流汗頭爆癢,常常摳破有傷口,有次爬文發現艾瑪絲,真的改善超多!』

by Dcard 2020.06.04


『頭皮XX+癢,也是在皮膚科醫生的推薦下用這家的產品真的是有效啊!!!完全不是業配QQ

除了比較貴這個缺點外,還有一個就是頭髮會比較乾,洗完頭需要擦護髮產品不然頭髮會打結,然後瓶子一摔就爆+1』

by Dcard 2020.06.04

 

【油癢屑淨化3步驟】加量調理組|艾瑪絲 AROMASE
【油養屑淨化3步驟】去屑調理組 |艾瑪絲 AROMASE
【油養屑淨化3步驟】補充PLUS 大容量淨化組 |艾瑪絲 AROMASE
【去油癢屑】清爽浸涼 PLUS|艾瑪絲 AROMASE

皮膚科醫師 合作專欄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