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長痘痘怎麼辦?

挑選對的洗髮精,根本改善毛囊炎。

 
 

頭皮竟然長痘痘了?摸起來漲漲痛痛的,有時候還同時有好幾顆痘痘一起冒出來,還有剛洗完又出油的頭皮,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頭皮上的痘痘其實就是毛囊炎的表現,除了發炎外、亦有化膿,嚴重者恐引起掉髮、頭皮屑、 脂漏等症狀。

現在艾瑪絲要帶大家一起來自我檢視為什麼會得到頭皮毛囊炎?毛囊炎會自己好嗎?應該怎麼挑選洗髮精才能改善毛囊炎? 讓頭皮長痘痘也可以很輕鬆面對甚至預防!

為什麼會得到頭皮毛囊炎?

由於頭皮有頭髮的覆蓋,加上出油、汗水等,在潮溼悶熱的環境下,更容易使細菌增多,很有可能造成頭皮長痘痘的情況發生。 毛囊炎通常好發在炎熱的夏天,如戴安全帽、 塗抹髮蠟、髮油、慕絲等質地油膩的造型產品 等等,會因悶熱或是油脂、化學性產品阻塞毛囊,導致頭皮長痘痘。且男性比起女性而言,得到毛囊炎的比例相對高出許多。

 毛囊炎會自己好嗎? 

頭皮毛囊炎就如同臉上的青春痘(痤瘡)一樣,從發紅、搔癢、膿胞,最終膿水破裂。沒有進行治療處理的痘痘,會有這樣必經歷程。每一段發炎歷程大約需經至少5-7天,而發炎頭皮的周圍亦有可能因受到感染而擴大發炎範圍。且未經正確處理的頭皮細菌依然存在,同個部位很容易反覆發作,嚴重發炎的毛囊炎甚至會有強烈疼痛感造成永久性的禿髮,對頭皮的傷害不可忽視。

                乾淨毛囊                                                               毛囊炎(頭皮痘痘)                      

怎麼挑選洗髮精才能改善毛囊炎

容易反覆復發毛囊炎的民眾,有些基本功課一定要先做好。

1.使用具抑菌消炎的洗護品 ,如內含甘草次酸、生薑酊等天然草本成分的洗髮精

2.避免使用強效清潔力(ph值大於7以上)高刺激性的洗護產品,如石化性介面活性劑(SLS/ SLES/ ALS

3.停用質地油膩、厚重的髮類造型品,如:髮蠟、髮油、慕絲、乾洗髮粉等。

4.定期清潔枕頭套以及安全帽內襯

5.洗頭後的擦頭毛巾每次使用後請立即更換

6.正確清洗頭皮,建議除了要天天洗頭之外,每次洗頭須洗兩遍。

7.維持規律作息,飲食清淡忌口(避免熬夜、禁吃炸及辛辣食物)

 

一瓶健康洗髮精所應該注意的事

 

弱酸性成份

使用ph值大於6的市售洗髮精,因為鹼性的清潔力更強,製造成本低,經常被廣泛使用。但若頭皮的ph值大於6,容易乾燥及出現大塊頭皮屑喔!因此我們最好選擇ph值小於5.5以下的溫和洗髮精,對頭皮最健康!

 

拒絕雙效洗潤合一

只要洗淨毛孔,讓它能呼吸就夠了,至於柔順頭髮的事,其實你可以交給護髮素。

 

 

 

不含化學防腐劑
(MI/MCI)

化學防腐劑有刺激皮膚的副作用, 一般強壯膚質或許感受並不強烈,但對於敏感or問題膚質來說,可能會產生皮膚乾燥、脫皮、泛紅、搔癢等現象。

 

不含矽靈、皂鹼

溫和的清潔產品特色跟擠一些就能搓出一大堆泡沫不同,他們起泡力低、泡沫細緻,不會因清潔力太強刺激皮膚或阻塞毛孔,相對的製造成本也來得昂貴些。

 

不含人工色素

真正天然的洗髮精應該是透明或帶一點半透明的精油顏色。 白色、紫色、藍色、紅色等五顏六色的洗髮精多半是添加了人工色素的緣故,其實洗髮精根本不需要那麼多顏色。

 

不含SLS
(Sodium Lauryl Sulfate)

SLS是一種去脂力高、刺激性強、成本低廉的合成界面活性劑,容易刺激皮膚表皮層產生敏感、刺激的現象,可能衍生皮膚問題。

2%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500ML (涼感型)|艾瑪絲 AROMASE
2%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260ML (去涼型)|艾瑪絲 AROMASE
捷利爾頭皮淨化液CC 260mL|艾瑪絲 AROMASE
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紅綠拍檔】家庭號大容量|艾瑪絲 AROMASE
【油養屑淨化3步驟】去屑調理組
【髮根淨化3步驟】強健加倍組
【油切淨化3步驟】加力控油組
【頭皮淨化3步驟】玫瑰控油組

皮膚科醫師 合作專欄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