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錯了!頭皮不去角質更好!

無論是臉部肌膚還是頭皮,廣告都教育我們應該要適時的去除老廢角質,

維持肌膚健康透明感,但真的是如此嗎?

以前大家的觀念都認為要『去』角質,實際上,皮膚科邱品齊醫師已重申『角質層』的存在有其必要的重要性,我們應該要『護角質』,而不是『去角質』。
 

 

 

 

 

 

 

什麼是角質?

角質層是位於皮膚表皮最外層,是由沒有细胞核的死亡细胞所組成,

這些死亡細胞每隔一段周期會自然脫落,並由下層的細胞遞補取代,形成新的角質層。

角質層一般介於10至40微米不等,取決於對應的身體部分需要多少保護。

頭皮的厚度僅為腳底皮膚的1/50,僅次於眼周肌膚,比臉部皮膚薄且敏感,是人體第二薄的皮膚。

 角質層為頭皮提供什麼功能?

健康頭皮的角質層細胞緊密排列,形成天然保護屏障,可以說是頭皮的第一線防衛兵,更有以下2大功用:

(1)保水力:能夠有效調節頭皮內部的水分,角質層上有一層天然的保濕膜,能在秋冬或乾燥的天氣下,幫助頭皮鎖住水分,維持角質層濕潤度與平衡。

(2)防禦力:抵禦外來的物理或化學物質的刺激與侵襲而保護髮根,像是免受內外環境、溫差、紫外線所造成的傷害。

不過角質層過薄或過厚,都容易產生頭皮問題,頭皮屑、紅腫、搔癢、敏感、落髮,最嚴重的後果是毛囊反覆發炎衰弱後失去再生的能力,再也長不出毛髮。

什麼樣的人  容易角質堆積過多?

首先先來解釋一下,何謂角質堆積過多?

正常的角質會自然的代謝脫落,以肉眼來看並不一定會顯露在頭髮表面,但如果是因頭皮新陳代謝過快或細胞成熟過程不完全時,角質就會因表面堆積太多老廢的角質細胞,導致皮屑芽孢菌大量繁殖,毛孔被堵塞。

當角質不斷剝落,更多的頭皮屑就如同雪花片片般產生,同時也會有頭皮搔癢、發紅等問題。

 

以下類型的人請注意!

1. 油脂分泌旺盛:頭皮容易出油的人,同時也容易有頭皮屑的煩惱,這是因為油脂過多是形成頭皮屑滋生的良好條件,油脂堆積很容易導致細菌的滋生,從而引起頭皮屑的到來。
 

2. 壓力過大:工作及生活或學習壓力過大的情況下會導致精神緊繃;以及長期睡眠不足的壓力也是容易引起頭皮屑滋生的重要原因。
 

3. 刺激性食物:飲食不當,經常食用油膩、油炸等刺激性食物,不僅容易導致油脂分泌旺盛引發毛囊炎,沒有天天洗頭也會促使頭皮屑生長,進而產生脂漏性皮膚炎。
 

4. 頭皮過乾:頭皮過於乾燥,會使表層的天然屏障失去它的功能,無法給予頭皮保濕保護的作用。
 

5. 皮膚病:很多有溼疹以及牛皮癬等問題皮膚的人,頭皮也很容易產生頭皮屑。且這種頭皮屑比起一般的頭皮屑更大塊,角質痂皮更厚,也更不好清潔,大多數伴隨紅腫癢痛掉髮,需要及時就醫診療。

 

什麼時候該”去”角質?

 頭皮去角質的好處與壞


頭皮去角質並非必要程序,主要還是因人而異,應依照個人膚質、季節等評估,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去角質。

如同先前提到的,正常的角質層就算沒有使用任何去角質產品,28天後也會自然代謝脫落,根本不需要藉由外力來使角質強行剝落,造成毛孔傷害。

唯有以上提到五種類型的頭皮,容易堆積老廢角質而不易清除,產生過量頭皮屑,甚至導致頭皮問題。
這時我們可藉由
軟化角質的頭皮護理步驟來使厚重角質自然代謝,而不傷害毛孔及角質層。

 

如何選擇適合的頭皮去角質產品?

 

坊間角質護理產品比較

顆粒磨砂狀

使用感受

較刺激

頭皮有傷口者無法使用。

氣味 有微涼感,持續一下
效果 較刺激,洗後頭皮易緊繃有刺痛感,不適合有傷口的頭皮。

凝膠狀

使用感受

利用摩擦搓揉方式去除角質。

氣味 草本味,不一定有清涼感
效果 含些高分子膠x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凝膠)成分,肌膚較敏感者,有可能導致過敏。

慕斯狀

使用感受

沒有特別感覺

氣味 有微涼感,持續一下
效果 如洗面泡沫般塗抹在頭皮上,有起泡劑問題,劑型特別。泡沬體較無法直接覆蓋頭皮,包覆角質的效果並不顯著,比較像另類的洗頭髮的產品。

髮泥狀

使用感受

吸咐清潔效果強,使用後頭皮有乾澀感。

氣味 有清涼感,毛孔暢通
效果 清潔效果較刺激,容易將表層保護膜也帶走,造成頭皮敏感。

油類狀

使用感受

較重的油膩感

氣味 草本精油味,無特殊涼感
效果 質地好塗抹可以兼做頭皮SPA, 但是油類質地淨化操作技術較為繁複,若無清潔徹底容易造成頭皮負擔與毛孔阻塞。

液體狀

使用感受

質地溫和,快速滲透包覆髮根老廢角質

氣味 立即感到清爽舒暢
效果 使用介面必須溫和,軟化角質後才能維持頭皮毛孔舒暢,對頭皮不造成過度傷害。
 

 

『頭皮好好的根本是不需要去角質,塗了一堆膠質或酸類的物質在頭皮上搓揉,

不但容易讓頭皮受傷變敏感甚至會造成過敏』by 邱品齊醫師

以前大家的觀念都認為要『去』角質,實際上,皮膚科邱品齊醫師已重申『角質層』的存在有其必要的重要性,我們應該要『護角質』,而不是『去角質』。

角質代謝原本就有固定時間,而特意去除這些角質,反而是過度清潔,不但會使頭皮變乾還會變敏感,且經由「摩擦」去除角質的方法,不只連表層的保護膜都被一併帶走,甚至容易傷害到毛孔髮根,有些人甚至會覺得頭髮也掉了好多!

因此我們要改善一個觀念,頭皮角質需要的是「軟化護理」,而非「強力去除」! 在溫和的清潔下,維持角質層乾濕平衡和清爽,讓毛孔深呼吸.頭髮才可能生長地更健康,跟問題頭皮說再見!

 

頭皮角質軟化護理推薦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軟化阻塞角質,感受頭皮深呼吸

2%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500ML (涼感型)
2% 5α捷利爾 頭皮淨化液 820mL(涼感型補充瓶)
捷利爾頭皮淨化液CC 260mL
2%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260ML (涼感型)
2%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260ML (去涼型)
  • 好評推薦

  • 頭皮問題 免費諮詢    0800-000-085

    週一至週五 09:00~18:00 / 假日及國定假日公休

    最佳護理方案!頭皮調理三步驟

  • Copyright © 2018 AROMASE艾瑪絲 All Rights Reserved

    icon_BackToTop